賴先生是跟了我最久 也是最認真的學生

也是讓我覺得做這行很驕傲 很有成就感的原因之一

他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外派到國外 所以無法再繼續跟我上課

以下是他這四個月來跟我上課的訓練心得

-------------------------------------------------------------------------
很開心我的Andy教練邀請我寫下這四個月來訓練的心路歷程,我把我來這邊的心得體悟跟大家分享:

從MJ到VC、Kobe 以至現在的BG、LBJ,從小就是個籃球迷的我,每次看到眾星們各種驚心動迫的扣籃動作,就很興奮!我想要灌籃,我覺得我做得到…

我覺得我做得到,所以努力嘗試──從國中時,碰網;高中時,觸框,但我不氣餒,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灌籃。我曾經在大學時練過籃框終結者,希冀可以增加30cm的跳躍力,然後飛扣籃框,但夢想僅在增加約5cm高度時,就折翼受傷。曾幾何時,我曾放棄灌籃夢,被工作阻礙。直到我看到Andy教練的灌籃影片,我又燃起了一絲希望,如果連身高條件都比我來得劣勢的Andy都做的到話,why not try it?於是我主動與Andy教練接觸,在與他聊天的過程中,真心佩服他想灌籃的決心及專業的訓練觀念。其實在美國有許多訓練跳躍力的課程,我很想去美國學,但因各方面的考量,無法實現。現在有個試過各種跳躍方法、已達成目標的人願意傾囊相授,我知道我得把握這個機會,因為青春是不等人的…

要跳高灌籃,我以為只要增加大腿的力量,像袋鼠一樣,用力往上蹬就可以灌到了(但哪有那麼簡單XD)。在經過Andy解說後,我才知道要跳高,除了要增加最大肌力,還得加強CNS(中央神經系統)的反應速度才能跳得高。拿舉重選手的例子來說,他們的最大肌力都很強,所以很多人原地起跳都可以跳非常高,但助跑起跳後,高度反而沒上升,原因就是他們的CNS太弱。(教練的粉絲團有說到影響跳高的因素,大家可以去看)。影響跳高的原因除了上述所說的,還有體脂肪。當體脂越低,就代表肌肉不用負擔過多的脂肪,可以把力量轉化成高度,所以體脂越低越好──NBA球星們的體脂都是個位數開頭的。

體脂要低就要從飲食改善。這個階段其實是最痛苦的,訓練再苦畢竟也只是一時的,但飲食習慣是持續性的,任何一刻鬆懈都會影響站在體脂機上的表現,這是很糾結的。教練說不能吃水餃,偏偏就想吃八方雲集,不能吃油炸的,但就是想喝珍奶配雞排……教練要我把每一天的飲食記錄下來,並一一解釋我飲食上的缺失,經由一次次的叮嚀,慢慢地調整我的飲食習慣。現在我去subway點餐已養成習慣:全麥火雞胸肉加橄欖油、紅酒醋跟生菜,也許食物不像過去那麼美味,卻比較健康、較接近食物的天然原味。飲食習慣的改變不是一蹴可及的,必須經過時間漸漸改善。當然持之以恆是最困難的,因為每次遇到美食總會內心掙扎、甚至心存僥倖,心想吃一點應該沒關係吧?但是每每吃完美食、罪惡感都超重!後來,我就告訴自己,要就吃自己想吃的,要就照教練要求的去改善,不要半調子。並且如此自我期許:每次照課表去執行就能跳高一點,偷吃別的美食則會跳矮一點……就靠著這樣的自我鼓勵,我在跳躍的成績上也有顯著的進步。雖然現在還不能灌籃,但我已經進步近一個手掌的跳躍高度,開心之餘,我會持續努力!如今只要再給我一段時間,我會跳更高的,請大家期待我的影片!

最後,要感謝我親愛的Andy教練,他將我的灌籃夢,用具體的方式描繪出來。當初,我來學灌籃以為只要重訓就好,但Andy給我太多太多東西了,超出我原本所想的。為了圓我這個夢,我順帶學會該如何正確飲食、運動、維持生活作息,甚至還學了不少醫學知識,真的是太感恩了!也許因為人、事、時、地、物……等的各種因素,不是每個人都能跟Andy面對面學習,但他的網站有很多健康的知識,只要你懂一個觀念,一生受用無窮。

祝各位超想灌籃的朋友們,只要有夢,就要堅持、只要有計畫,就要執行。不需要管別人的冷言冷語,你的人生你自己決定!


INBODY 

跳躍力前後數據比較:http://ppt.cc/J4c9

跳躍力聖經 Vertical Training Socie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kyo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