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謝Spock先生這樣的支持我


以下是他的心得文章,有點長 ,不過字字肺腑之言,實為感動


當你在這個粉絲團按下讚的那一刻,就代表你和我一樣,心中都有一個小小的幼苗,這個幼苗的種子,可能來自於NBA、或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大部分的人,都只能看著這個永遠長不大的幼苗,卻無能為力,10年、20年過去了,直到幼苗化歸塵土為止。

這個幼苗,就是「灌籃的夢想」,這個夢想,不能吃,也不能幫你賺錢,但他就是一個夢想,只有熱愛籃球的男孩才會懂。直到Andy教練出現,這個幼苗,終於得到灌溉的機會,真的有可能成長茁壯,1cm、2cm.....終有一天,達到305cm。

在這個粉絲團按下讚→傳訊息約時間→到民生店跟Andy教練洽談→開始訓練,只用了短短一週多的時間。而在這以前,我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1對1教練這個職業,對這個領域完全陌生。直到在粉絲團,看到了賴先生上課四個月的心得文章,才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讓我快速下定決心試試看的,則是「時間」。

「我沒有時間再考慮了。」

172cm, 63kg, 年齡37歲。從國中學會打籃球開始,到現在,球齡約有快25年。光這個數字可能就比你們的年齡還大。而在12年前,我還出過一場嚴重的車禍,右腿膝蓋骨粉碎+右大腿骨折,記得當時在柏油路上醒來,摸著骨折的右腿,第一個想到的是:X,以後不能打籃球了怎麼辦?? 很幸運的,直到現在我都還能打,也可以摸到籃板。只是受過傷再加上這麼多年下來,右腿肌力不足、右膝軟骨磨損、老化...等身體損耗不可避免,還能打幾年球,我也不曉得。

現在正在看文章的朋友,你們可能除了體脂之外,其他的身高、年齡、身體條件,起始彈跳高度,全都贏我,還且還贏很大。你我唯一相同的,就是:「教練,我想灌籃!!」。

我決定把今年的買車、旅遊計畫後移。因為買車、旅遊...等,是只要活著就可以做的事。但是訓練彈跳力,距離40歲還有3年,現在不試恐怕永遠也沒有機會。我問自己,現在不做,10年、20年後,會不會後悔? 肯定會!! 明明還有機會的時候,卻連試都沒試,對不起的是我自己。

我選擇Andy教練的原因,有兩大理由:

1. 他的身高同樣是172cm,靠著自己摸索苦練到找到對的方法,到可以灌籃的過程,很有說服力。如果他是185cm, 那我就會覺得他是靠身材條件,不會懂172cm距離籃框有多遠的那種感覺。 

2. 除了健身領域外,他對彈跳力訓練的專業研究+個人身體力行的經驗,別無分號。我37歲沒辦法選錯教練重試,我只有這1次機會,要找當然要找這個領域的TOP 1。

第一個階段以重量訓練為主,彈跳訓練為輔,我是上完第一階段。第一堂課是數據檢測,其中單腳三步跳躍(用單腳,往前跳三步的距離)最讓我印象深刻,Andy教練示範時不是用跳的,而是用飛的,飛行距離之遠讓我確定灌籃影片裡的絕對是他本人沒錯。

一週課程過後,我明白了,以前在市立運動中心,做的那些輕鬆之舉,全都是搞笑,難怪完全沒有效果,不用說彈跳力了,連股四頭肌都練不起來。頭兩週的重量訓練(硬舉、蹲舉)真的很辛苦,這個階段就是在打地基。如果沒有先強化肌力,貿然做彈跳的訓練,只會讓膝關節提早磨損報銷。除了強化肌力外、過程中也會同時降低體脂。我報到時的體脂肪率是15.9,一個月後是13.1,降低了整整2.8,而如果想抓到框,降到6-10是必須的。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天天跑步、游泳,幾個月還是瘦不下來,或是瘦的非常慢,還弄的都是傷。因為方法不對,強度不夠,只是在浪費時間。你覺得我花錢上課很笨,但你耗費幾個月的時間成本和健康成本,早就超過我一個月的上課成本。

不到一個月,大腿、臀部、和背部肌肉得到了明顯的強化,尤其是右腿右膝,肌力不足狀況大幅改善,因開刀長達30cm(您沒看錯,不是3cm,是30)的萎縮部位被肌肉填平,十幾年來我做不到的事,在一個月之內達成。體態和步態也同步改善,上下樓梯膝蓋負擔非常輕鬆,身體覺得很輕盈,不論是上跑步機,或是游泳,都能輕鬆達到以前兩倍的距離,好像開外掛一樣。

到最後一週開始正式的增強式訓練,2小時都以跳耀的動作為主。

-----------------------------------------------------------------------------

1/19 - 3/11,總共24堂課:

原地垂直起跳:55cm → 59cm

深度跳躍:51cm → 60cm

停頓跳躍:51cm → 58cm

三步單腳跳躍:左59cm → 58cm,右44cm → 51cm (左右差距由15cm拉近為7cm) 

三步雙腳跳躍:55cm → 59cm

平衡測試(用單腳,往前跳三步的距離):左416cm → 520cm,右320cm → 431cm 

-----------------------------------------------------------------------------

我的數據很普通,但我向所有人證明了一件事:「1個37歲,右腿右膝嚴重骨折過,肌力不平衡了10年,基礎條件這麼不好的人,在Andy教練的課程訓練下,都能夠進步好幾公分。」

此時此刻,在螢幕前的你們,起碼比我年輕10歲以上,身高比我高的,跳的比我高的,體能比我強的,比比皆是。同樣的訓練,你們肯定能在更短的時間內,輕鬆達到高過兩倍於我的效果。時間不會等你,你的「年齡紅利」正隨著時間,成等比級數的速度流失,而你將要付出的成本,也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增加。

我的「年齡紅利」早就是負的。請算算看,你還剩下多少「年齡紅利」?

如果時光能夠回朔,我多麼希望在我25歲的時候,遇到Andy教練,憑我當時的體能,對籃球的熱愛,我的決心和毅力,即使灌不到籃,我也一定可以用172cm的身高抓框。但第一:我回不去了,第二:我25歲,Andy教練才15歲,未成年。

但是你們可以,我很羨慕你們,你們真的有機會完成夢想,重點是,如果你沒有決心,總是不肯行動,等時間一過,你再想用多少代價,也換不到你的夢想了。

今天是2014年3月16日,在寫這一篇文章的前一天,3/15號,台灣飛人陳信安於台北天母球場舉辦引退賽,我去看了他的比賽,也跟他握了手。陳信安是我松山高中的學弟,小我四屆,很可惜,他才33歲就因傷退休了。曾經是台灣最接近NBA的球員,我想他心中已經
沒有遺憾,他曾經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寧願被判球監,也要去美國,他試過,也努力過了,Just try it!! 而對我來講,我也沒有遺憾,這一個月來,我很開心,我試過了,我也努力過,即使以後不打球,我都不會有任何遺憾

聽說很多2x歲的朋友,問Andy教練:「我現在練還來得及嗎?」我想這個問題,現在基本不用解釋了。我37歲,我甚至連這個問題都沒問過,因為我根本已經沒有時間去問,我的成果就是你的答案;而你們的成果,肯定倍數於我

熱愛籃球的朋友們,夢想是你自己的,不是我的,也不是Andy教練的。我恐怕來不及了,但是你們還可以,我不認為你們都能和我一樣,到37歲還能打球,我也不能保證你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成功,但以我自己的案例,你們之中有太多人都有很好的條件和機會成功,就只差一個師父領進門。每蹉跎一分一秒,你只會離籃框越來越遠。

這一個月的訓練,恐怕是我37年來,自動自發,所做過最有決心,最有毅力的一件事。謝謝Andy,你是個好教練,也謝謝各位朋友們,願意一起看到這裡。

請把握機會,讓Andy教練,帶你們灌溉那心中的幼苗,成長茁壯,直到征服那不可一世的305cm標準框吧!! 

<P.S> 1對1教練課程的費用,和加入健身房會員的費用,兩者是分開算的。1對1教練是高度專業的職業,請有意者先有心理準備,因為:「Andy教練的訓練,是跟你玩真的。」

by Spock 2014.3.16 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kyo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