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框終結者分析】=【膝蓋終結者】



由於我發現籃框終結者這一套訓練表非常的火紅

每一個對於跳躍力訓練有興趣的人或多或少都聽過甚至練過

套系統也有許多網友來訊問此系統成效如何

為了避免再接到類似的問題以及產生更多的受害者 

我要在這邊說這套訓練表【非常、非常的糟糕!!】

因為我不曉得作者的來歷,所以我在這邊只針對訓練表作批



【訓練課表內容】

包含立定蹲跳、45度蹲跳、墊腳、90度單腳跳、

前腳掌跳....等八項訓練項目


【課表分析】

其實訓練方式並無太大的問題,問題在於《訓練次數》

如果有在follow 跳躍力聖經 Vertical Training Society

的粉絲就會知道

我提出的跳躍力訓練沒有一個動作

會在一組內重複超過十次的!!

然而籃框終結者竟然在45度蹲跳以及前腳掌跳的部分分別給予

50~250次以及100~950次的訓練次數!!


《訓練原則》

我們先撇開那些繁雜又難以理解的運動科學理論

(RFD、SSC、CNS、肌梭、高爾基建氣...反射力量....BRABRABRA有的沒的。我其實比較喜歡用簡單的講法,普羅大眾才好理解)


先試問自己,你的訓練目的是什麼?

假設你的目的是增加跳躍力/爆發力,我們就要在每一次的跳躍

訓練中做出百分之百的全力跳躍動作而不是每次都輕輕地跳

假設你的目的是改善短跑速度,你就要盡全力衝刺,你不會

慢地慢跑甚至走路然後說我要靠走路來縮短我的百米成績

你如果一個跳躍訓練動作高達一百次,甚至九百五十次的話

你除了前10次左右的跳躍能夠盡全力起跳,後面每一次

的跳躍就只能夠用80%、70%到最後甚至30%的力量起跳

而這些都只是在做肌耐力訓練。

你會希望你能夠跳50公分的高度可以連續跳一百下

還是希望能夠跳100公分的高度但是只能跳一下?

我相信是後者


【成效分析】

有些人會說此訓練表短期有效

但有效的其實不是訓練表

而是跳躍動作!!

一個沒有做過任何訓練甚至很少運動的新手

做任何的訓練都會有成效的

理由只是因為他的【跳躍技巧變好了】


【受傷風險過高】+【Overtraining過度疲勞

上述提到有人說短期有效,但是長期是絕對沒有效果的

原因如《訓練原則》所述,

第一,因為不管你在如何地增加訓練次數

你都只是在訓練肌耐力,而不是爆發力

第二,由於課表超乎常人的訓練次數

非常容易對一個肌力發展尚未非常好的新手

造成過度的負擔,如果運氣好,輕者

只會造成過度疲勞(Overtraining請參考粉絲團先前文章)

運氣不好就會導致膝關節受傷,甚至會因為肌力與體力損耗

大導致在往後進行運動時造成腳踝翻船等受傷情況


如果你喜歡此文章,請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知道正確的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kyo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