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本篇之前,可以先點進粉絲團的

相片>找到一個人躺在跑道上的圖片(標題為六個常見的爆發力訓練迷思)

看過那篇之後再來看這篇會有更深入的了解


【判斷訓練量是否足夠】

如果有打過,或是看過校隊訓練的人都會知道

常常訓練方法都是先跑步20圈操場,然後開始球技訓練

訓練完之後認真的人又會接著重量訓練

一次的訓練下來至少都要3~4小時甚至更多

在此種訓練之下,你的肌耐力的確很有可能會更好

但是通常爆發力並不會有顯著的進步

反之,甚至有退步的可能


《休息才是成長的關鍵》

我們要藉由訓練(不管是重量訓練還是跳躍力訓練)來給予

身體壓力,使身體肌肉、骨骼、肌腱疲勞,然後在休息的時

我們身體適應這個壓力並且修復這些疲勞變得更強壯

但假如我們在訓練上給予身體【過多的壓力】

那我們的身體在休息的時候就沒有辦法【適應】這個壓力

並且良好的復原,此時你的身體反而會變得更加虛弱

這就是為什麼過多的訓練會導致過度疲勞(Overtraining)

以及使你的表現下降的原因


反之,如果你沒有給予你的身體足夠的壓力

你的訓練又會沒有效果

所以請一個專業的教練為你打造一個【客製化】的

訓練課表示相當的重要


《網路課表》

很多人會去上網找免費的訓練表來訓練

但網路上的課表都並非客製化

像是【膝蓋終結者】、【AirAlert(膝蓋警戒)】...等等

內容不但沒有任何的重量訓練幫忙先替身體打下

基礎的肌力,只是不斷地跳跳跳...

也沒有針對每個人的體能狀況做次數與組數的調整

套用在體能條件較差的人就很容易導致過度訓練(Overtraining)


在此提供幾個如何判斷訓練量是否正確的方式

1. 我在每個禮拜是否有感覺更加的強壯?

2. 我是否對於每次的訓練都感到興奮?

3. 如果我的目標是在每次訓練都能夠增加重量,是否發生?

4. 我睡得好嗎?

5. 我每天起床時是否感到身體狀況良好?

6. 我在做完每一組訓練後是否感覺能夠在立刻重複做完此組訓練?

如果你的回答為【是】那你的訓練方法正確

但如果有幾項回答為【否】那你可能就要想辦法降低你的

訓練表以及再去特別注意你除了訓練之外的活動是否過多

跳躍力聖經 Vertical Training Socie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kyo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