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常見的爆發力訓練的錯誤】



1. 沒有全力起跳(訓練中)

訓練方法很多,但不管是單腳跳、雙腳跳、跳上跳下箱子

都是在【跳】,問題是你在訓練中有每一下都全力起跳嗎?

前170公分NBA灌籃大賽冠軍 Spud webb曾說過這樣的話

「你問我怎麼灌籃?我就是一直用力跳,可以摸到板後在一直跳到摸框,

可以摸到框之後再一直跳到可以灌籃。」

175公分的美國知名灌藍團隊成員TDub也曾說過

「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每一次起跳都是『全力起跳』!每一次都是!」

不管是教練也好,學生也好,在執行一個課表的時候

總只想到我完成這個課表我就成功了

卻沒想到我應該在【每一次的訓練中都要使出100%的力量】

2.沒有最大肌力訓練

理由非常簡單,你雙腳力量越大,你的起跳能力越好

從原地垂直起跳的好壞可以看出你的基本肌力好不好

3.太多重量訓練

這是目前台灣從學校系隊到校隊到體院到國手的通病

大家都知道要靠重量訓練來增加你的肌力

但是大家都只知道【傳統健美】的訓練方法

【傳統健美的訓練是在鍛鍊死的肌肉】

我不是在批評健美的訓練,只是健美的目的是外觀

健美的目的只是想要有漂亮的胸肌,復肌...等等

並不是在追求運動表現,例如跑得更快,跳得更高

運動專項並不同,然而相當多的教練喜歡用土法煉鋼的健美式訓練來鍛練選手

這就是問題所在!

4.太多跳躍力訓練

例如:網路上火紅的籃框終結者

過多且沒有針對個體不同的跳躍力訓練,在體重過重的人的情況下

很容易導致受傷

再來,過多的跳躍力訓練容易導致中央神經系統的疲勞
(何謂中央神經系統 http://ppt.cc/qxwM)

導致爆發力下降

5.休息的不夠

有些很努力的人,只想求快

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就看到進步

像是一個禮拜,一個月就肖想進步2~30公分的跳躍力

所以上網隨便找到一些訓練方法後,每天練,拼命的練

練到最後甚至可能跳躍力跟爆發力比還沒練之前更爛

結論:

你需要有規劃,有系統性的設定你的訓練課表

先了解你的弱點在哪裡,從弱點下手,你才會有進步

而不是一昧的苦練

跳躍力聖經 Vertical Training Society

相關爆發力訓練文章請用電腦版FB點進相片>相簿>增加爆發力的觀念

https://www.facebook.com/VerticalTrainingSociety/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ykyo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